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立案字號:北市社團字第09941340200號

華書遊戲式學習「高斯」教學紀錄

2022華書夏令營-「魔術王子-高斯」教學紀錄
課程主題:魔「數」王子 - 高斯
上課日期:2022/08/4-5
授課老師:質子老師
相信大家對於「數學」這門學科,都有莫名的排斥與恐懼,我猜應該絕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數學」,只有少部分天生數感、邏輯強的人,才會特別對這門學科感到有興趣,甚至是著迷,就像被譽為「數學王子」的高斯,就是屬於天才型數學家。
我曾在台大哲學系教授- 苑舉正老師的網路課程中,聽他說道:「數學這門學科,是最吃天分的,其他科目只要願意花點時間、多用點心,通常成績都不至於太差,唯有數學是怎麼努力,也不見得會有特別的成效,即使有,進步的空間也很有限。」
苑 教授更進一步表示:數學不應該變成通識科目,應該改用選修的方式來學習會比較合宜,一般人只要學會基本的計算能力,生活中夠用就好。變成通識課之後,反而對那些,天生就對學數學沒有興趣的孩子來說,有點不公平。因為畢竟出社會之後,我們能用到的數學也就那麼多而已。
苑 教授這番話,讓我有很深刻的反思,確實好像只要學會基本的「加減乘除」在生活中就夠用了,那些三角函數、微積分….真的是有必要學習的嗎?除非我將來想成為數學家或從事相關需要數學的工作⋯
我在課堂上問孩子們:「你們喜歡數學嗎?為什麼?」孩子們異口同聲都說不喜歡,因為很難。其中有一位小學四年級的同學還跟我分享說:「每次段考我都是因為數學成績而影響排名,我其他的科目都90分以上,但只要數學低於80,我的班級排名就會退到三名之外…..。」
聽到這裡,我就更認同苑 教授的想法。但不管怎麼樣,以目前的教育體制來說,短時間之內,我們應該都無法脫離「數學的魔咒」,那該怎麼把「魔咒」變成一種「祝福」呢?
我想這就是「華書」為麼要設計這堂課最大的目的了。
其實「數學」是源自於自然界,但很多孩子在上第一堂數學課的時候,課本上並沒有特別針對數學與自然界之間的關係多做說明或介紹,通常都是直接按照年級來規劃學習內容;但對我們來說,不管學什麼科目,都應該要從這門科目的根源開始了解它的起源與脈絡,這樣才能引發好奇與學習興趣,而不會淪為「模板教學」的套路迴圈。
在課程一開始,我們先以孩子們最喜歡的「魔術卜克牌」作為開場。運用數列設計「心電感應」的魔術,只要會加減就可以完成這項魔術任務,讓孩子體驗原來「數學」也可以這麼生活化、遊戲化。
而在進入高斯主題故事之前,為了減低孩子們對於「數學的戒心」,我們的教案也特別介紹了許多與大自然相關的數學知識;例如:毬果、鳳梨、向日葵等植物的生長排列規律(費布納西數列),以及動物界與植物界的黃金比例(0.618、1.618),並透過實際測量自己的小拇指來驗證黃金比例的存在,讓孩子對於「數學」能有不一樣的開場體驗,原來「數學」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並且無所不在。
接著再從觀察地圖,學習座標概念,然後實際手繪座標圖,為了驗收孩子學習的成效,「華書」團隊還另外設計了一款「座標解密」的情境挑戰遊戲。透過故事情境,讓挑戰者運用邏輯推理完成挑戰任務,同時運用「XY座標軸」解開終極密碼;大約40分鐘的活動,孩子必須運用觀察力、專注力與邏輯推理的素養能力來完成此項挑戰任務。令人意外的是,孩子們的「解密」能力,超乎我們原本的預期,可見潛能真的是可以被激發的!
在這兩天的營隊課程中,有一些原本一聽到數學就害怕、排斥的孩子,根本也沒有意識到其實自己是在上數學課、邏輯課、幾何圖學。
可見我們對於一個學科的刻板印象,真的會阻礙我們學習的動力….
我個人的教學心得是,不論學科的難易,只要從遊戲、生活開始,就會變得有趣,一旦有趣才會有興趣。所有的學習都可以「從玩開始」,千萬不要急著將知識強灌給入孩子,每個孩子都有自己學習的節奏與步調,順著他們的步調慢慢給予引導與學習的陪伴,我相信總有一天他們會在自己的學習道路上發光、發熱,即使是令人害怕的數學,也能用一顆健康、快樂的心情來面對。
2022的華書夏季營隊到此告一個段落,感謝每一位參與課程的同學,也要感謝許多信任與支持我們的家長。我們預計2023年寒假將會推出「永恆的光芒-居里夫人」的營隊課程,喜歡科學探索的小朋友們,我們明年寒假見囉!
🇩🇪本次高斯夏令營授課重點介紹:👩🏻‍🏫
▶️解碼數學魔術。
▶️經緯度與座標概念學習與運用。
▶️認識生活中的數學密碼-費布納西數列。
▶️黃金比例的運算。
▶️認識巴斯卡三角形的計算規律。
▶️高斯二項式定理介紹。(與巴斯卡三角形的規律關係)
▶️高斯17邊形尺規繪製介紹。
▶️高斯無窮級數計算法(1+2+3+4……+100)。
▶️認識幾何圖形、培養立體空間概念。
▶️幾何圖形創意設計。
▶️認識中國四大發明。
▶️認識八大行星與穀神星。
▶️認識密度與浮力的關係。
▶️從高斯的人生學習品格:
✅天才也是需要經過努力才能邁向成功之路。
✅學習高斯認真、專注、不輕易放棄的求學精神。
✅天助自助者,只要願意努力,就能突破環境逆勢。
 
 

發佈時間:2022/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