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立案字號:北市社團字第09941340200號

華書遊戲式學習「牛頓」教學紀錄

2022華書夏令營-「科學之父-牛頓」教學紀錄

課程主題:科學之父-牛頓

上課日期:2022/07/6-807/13-15

授課老師:質子老師

牛頓這套教案,光是從蒐集資料、規劃撰寫、編輯、設計遊戲教具、測試就耗費了將近兩年的時間。

原本預計2021年暑假推出,但因為疫情的關係不得不停辦。

不過,我們深信所有事件的發生,都有其意義存在。對於不可測的未來,與其恐懼或停滯在原地,不如勇敢積極創造更多的可能。於是我們決定再增加更多相關延伸的教學內容以及體驗活動,最後決定推出更豐富的三天課程,由於牛頓一生在科學上的貢獻良多,其中包含了光學與力學,在許多歐美國家,國小階段就會開始教導基礎的光學與力學,應該說是所有的物理化學都會在國小階段就會接觸到。為了因應科技的快速發展,在2016 年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還曾投入 40 億美金,培養美國孩子在國小就具備最簡單的編程能力。

歐美國家認為,科學概念應該是要在國小階段就養成,而非等到國中之後一次將從未接觸的知識強灌給孩子,這樣恐怕會適得其反,扼殺孩子們原本對科學的喜愛與天賦,因為畢竟國中之後要學的科目太多,難易度與國小階段也完全天差地別,許多孩子在上國一後,因為適應不良而選擇放棄學習的大有人在,原因八成不在孩子的能力,而是我們在國小階段並沒有為他們預備「熱身操」。「華書營隊課程」的教案設計,就是希望能有別於學校的教材與教學方式,不先設限孩子的學習能力,將知識簡化、生活化、遊戲化,讓他們在歡樂中學習,並建立更宏觀寬闊的學習視野,同時也為國中階段的學習做好基礎熱身。

這兩梯次的教學,都讓我看見孩子們的無限潛能。不論是課程的參與度與專注程度都相當高,甚至還會主動做筆記,提出的問題也都相當有思考的深度。我們的孩子,對科學的好奇心與喜愛程度,絕對不亞於其他歐美國家,他們只需要環境有更多的激發與引導,而這樣的環境,必須仰賴國家、社會與家庭的共同營造。

希望我們團隊的用心,能幫助孩子們在學習的道路上,感到喜樂與自信,用正確的學習態度面對未來的挑戰。也期盼所有華書的家長們,能在課後持續與孩子一起討論他們在課堂上的學習感想與心得,並延伸更多課後的學習與觀念的引導,增加學習記憶,同時提升親子關係。

本次課程,我們一如往常將繁瑣複雜的知識化繁為簡,並設計多款遊戲式學習,讓學習者透過遊戲,增加對知識的印象與生活運用,同時培養策略思考、與邏輯推理能力;另外,也透過牛頓的人生故事與經歷,與孩子們分享品格觀念。

本次夏令營授課重點介紹:

1. 經緯度與座標概念學習與運用。

2. 英國人文歷史發展歷程概略。

3. 認識病毒與細菌。

4. 宇宙科學、太陽系與八大行星。

5. 牛頓萬有引力與愛因斯相對論之概念比較。

6. 體積、質量與重量。

7. 牛頓三大運動定律概念。

8. 宏觀與微觀概念。

9. 光與聲音的傳播方式。

10. 聲速傳播的計算。

11. 基礎分子與原子、量子概念。

12. 基礎光學:反射、折射、光波、光子、光的波粒二象性概念。

13. 生活中光波的運用。

14. 認識化學元素與元素表。

15. 生活中的化學。

16. 從牛頓的人生學習品格:

人非完美卻又獨特,尊重他人的差異性。

認識言語與行動霸凌,拒絕當沉默的受害者與施暴者。

認可自己的優點,接受自己的缺點,盡力改善,不輕言放棄。

學習牛頓認真、專注、不輕易放棄的求學精神。

學歷與成績並不能成就人生,好品格才是邁向成功的不二法門。

成功是暫時的,懂得謙卑與感恩才能不斷的學習與進步。

 

發佈時間:202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