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立案字號:北市社團字第09941340200號
2015年新泰國小專訪
2014華書家庭品格講座9/13黃國洋醫師-1
2014華書家庭品格講座10/18(幼兒健康與教養3-6歲)黃瑽寧醫師-6
2014華書家庭品格講座10/18(幼兒健康與教養3-6歲)黃瑽寧醫師-5
2014華書家庭品格講座10/18(幼兒健康與教養3-6歲)黃瑽寧醫師-4
2014華書家庭品格講座-10/18(幼兒健康與教養3-6歲)黃瑽寧醫師-3
上一頁 1 2 3 4 5  
上一頁 1 2 3 4 5  ...  

《人生如戲 戲人生》

阿倫
期待這場講座已經很久了,今天終於帶著愉悅的心情,來參加「華書家庭品格講座─人生如戲  戲人生」。之前拿到相關文宣,就非常感興趣,聽過之後,讓我覺得不虛此行。

看更多 »

這真是一場非常專業的講座,從頭到尾毫無冷場,其中陶爸講了一句話,讓我有非常多感觸,那就是「把握當下,現在的人生最重要」,這句話真的講到我的心裡了,也讓我深深自我反省,自己該把握的是什麼?人生最重要的又是什麼?

以前只要遇到不如意或是困惑的事情,我總是會覺得難過和生氣,然後怨天尤人,想著老天真是太不公平了,為什麼別人不會這樣,為什麼只有我會這樣,以後該怎麼辦等問題,然後心情越來越糟,而陷入自己的死胡同。聽了陶爸的分享後,我才突然發現,與其計較這些事情,不如好好過生活,好好快樂的活在當下比較實在,頓時心情大大的受到鼓勵,感覺豁然開朗,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

聽完這場演講,讓我得到了非常多的收穫。就像講題一樣,「人生如戲  戲人生」,人生就像一場大戲,而戲劇又像是一個縮減版的人生,不管是人生或是戲劇,都要勇於嘗試、勇於挑戰。如果不去多方面的嘗試,就永遠也不會有機會,因為機會是要靠自己創造的。唯有嘗盡人生的酸甜苦辣後,才能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也更能珍惜原本所擁有的。感謝華書慈善基金會和陶爸帶給我這個很有意義且特別的週末下午,讓我學習並獲得不少新的體悟,將來我一定會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並且快樂的活在當下!

《學齡前兒童健康與教養—掌握孩子健康與智力的關鍵期(3歲~6歲)》

作者:包包
一個悠閒的周休假日,我帶著一顆輕鬆的心情,在前往「華書家庭品格講座」的路上,因為我有之前參加華書慈善基金會舉辦的黃醫師前兩場系列講座,獲得很多相關的知識,因此心中充滿了期待。

看更多 »

今天的講師是黃醫師,是一位對於兒童疾病有著很豐富知識的講師,議題是關於3到6歲的孩子應該如何照顧其身體的健康。
演講一開始先介紹到一些過敏的症狀,主要是針對鼻腔的過敏,例如:過敏性鼻炎、氣喘。

從黃醫師的介紹中,我意外得發現,原來有些症狀是我長期以來一直都有的,像是:早上起床鼻子會不舒服、晚上睡覺時也容易有鼻塞等問題,但卻不知道要如何改善,聽完黃醫師的演講後,我得到許多關於過敏的知識以及相關的預防方法,更解開了我對於某些感冒以及小疾病的錯誤迷思。

除此之外,醫師也有提到關於孩子偏、挑食的問題,許多父母面對孩子挑食總感到很頭疼,但黃醫師要我們先為孩子做分析,也就是先了解孩子是哪一種偏食類型,然後才能「對症下藥」,而不是一昧逼迫孩子一定要吃很多東西。
黃醫師還特別強調,如果孩子有偏、挑食的問題,但卻沒有影響發育或健康,基本上就不需要太擔心。

我個人非常喜歡黃醫師的演講,因為過程總是輕鬆愉悅,充滿著歡樂,也讓我受益良多。

《學齡前兒童健康與教養—掌握孩子健康與智力的關鍵期(3歲~6歲)》

作者:小王
今天的演講請到了黃醫師來為我們演講,之前在別的地方聽過類似的演講會很無聊,請一位醫生來進行醫學講解之類,然後在昏昏欲睡的狀況下結束。但是沒想到黃醫師演講起來還滿生動的,而且還帶有些幽默感,簡單富生活化的例子,讓我不花腦力的就聽完這場演講,而且得到很多相關知識。

看更多 »

黃醫師對於氣喘做了非常詳細的解釋,沒想到氣喘除了過敏原之外,還有內在誘導物跟外來刺激物三者相互影響所以引起的,我的孩子以前只要一過敏,我就直接帶孩子去看醫生吃藥,然後給孩子戴口罩而已,殊不知外在的環境跟冷暖空氣,甚至是看不見得的細微毛髮,都是造成孩子過敏的主因之一,黃醫師還講到過敏性鼻炎還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能力和專心跟注意力,甚至引起其他的病症出現,這真是令我恍然大悟啊!

因為過去我的孩子有時候會有一陣子變得很不安份,會一直躁動,然後又很常生病,現在仔細想想,原來是因為季節轉換的時候,孩子就常常過敏性鼻炎,每天晚上都因為鼻塞關係睡不好,隔天就沒辦法專心學習也無法靜下來,才會造成這些狀況。

再來醫生提到零食和寵物對於孩子過敏性鼻炎的影響,原來有些零食也會引發孩子的過敏,但原本以為是因為糖分引起的過敏,但後來醫生反而說到糖能夠減緩咳嗽的症狀,所以才會有咳嗽糖漿,枇杷膏能夠漸緩咳嗽發生,會引起的其實是其中的化學添加物跟人工色素等人工物質。

在第二單元中,黃醫師提到攝取鈣質其實不是讓骨頭便應而已,而是增加骨質密度且富彈性,所以原來並不是一直補充鈣質就好了,然後黃醫師有提到其實在台灣的一般家庭飲食中,很多維生素、鋅、魚油和益生菌,甚至是維他命,都不需要特別或是額外補充,不用擔心孩子甚麼東西攝取不足,也不用再花很多額外的錢去買補給品,而且攝取太多反而會造持反效果或是病變的發生!

後來又提到偏挑食的情況也會造成孩子的心帶上的影響,連帶影響孩子的行為模式,黃醫師對孩子偏挑食的情況做了非常詳細的解說,也說明了很多的狀況來說明為什麼孩子會出現偏挑食的情況,也提出了很多具體的方法和如何面對偏挑食問題,例如餐盤放大,食物切丁或是少量多餐等各種不給孩子壓力的吃飯方式真的令我非常有心得。最後醫生也提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以身作則!如果自己偏挑食的話那麼孩子也就不可能會乖乖把飯吃完的!

在這場演講的最後醫生提到一句話:孩子在學齡前以父母為中心,只要父母是開心的,孩子的身心靈及學習力都會自然而然便正向發展的。

聽完了這場演講真的覺得常值得,也很感謝黃醫師專業和生動的演講,當然,最要感謝的就是華書慈善基金會舉辦這場演講。

《孩子叛逆都是因為你─兩個耳朵勝過一張嘴巴》

真真
    久聞饒夢霞博士的大名,聽說她的演講唱作俱佳,絕無冷場,而且在談笑風生中傳達了一些實用的小撇步。6月14日參加華書舉辦的家庭品格講座,果然名不虛傳,饒博士真的太有料了,2個小時根本就是太短。

看更多 »

    婚後,我一直跟公婆、小姑同住,我一直想要融入這個家庭,成為真正的一家人,但更多的時候我覺得我是外人。生活習慣的不同,孩子教養觀念的差異等讓我們的關係偶爾會處於緊繃的狀態。現在也是,我告訴我的家人我的處境,我的家人全部鼓勵我搬離婆家,甚至還支持我離婚。我想搬離婆家已經很多年了,但是考慮孩子照顧問題讓我躊躇不決。我雖然是公務員,但工作很忙碌,每天幾乎都要加班到8點以後。但我真的不快樂。曾經聽過很多婆媳相處的課程,但是每當我努力的改變與付出,卻沒有良善的回報,所以我放棄了。本次的主題是親子關係,沒想到卻聽到珍貴的婆媳相處之道。

    饒博士以灰諧的口吻說她倆個女兒自幼送到美國唸書,想當然爾是要和親的,大女兒長的白,男朋友都是白人,小女兒生得黑,淨是與黑人交往。有一年家族(很大的家族喔)聚餐,婆婆指著她說:「饒夢霞,妳怎麼教小孩?與洋人交往也就算了……」饒博士說當下所有的目光全投向她,她低著頭一句話也沒有說,內心的OS卻是很阿Q的想法,〝不要回嘴,不回嘴就不是在講我,一回嘴就是承認在講我〞。是啊,很實用的轉念法。價值觀的差異與立場本來就不同,立基點也就不一樣,說出來的話與做出來的事當然不同,何必為了試圖去說服對方而引發衝突?

    這個講座我受益良多。感謝饒夢霞博士與華書、合一教會。

《父母身教,比教什麼重要―孩子不是聽你說什麼,而是看你做什麼》

作者:阿昱
    壓根不想來參加這個講座的,這個講題真教條,但老婆大人一直魯,沒辦法,為了要有好日子過,不得不來。結果超乎想像,光光老師講得居然一點都不教條,反而很實用,而且都是日常生活被忽略的小事情。

看更多 »

    從我的老婆大人懷孕,我們買了很多各式各樣的錄音帶,我女兒出生以後,無時無刻不播給我女兒聽。光光老師說那是沒有用的,孩子是靠著與人互動,以及看著別人的唇形學語言,坦白說,一開始我不相信,但仔細想一想,我女兒倒真的是沒有學會太多錄音帶的東西,反而是我們說的她記得比較多。

    光光老師說孩子2歲以前不可以打,孩子會沒有安全感,6歲以後的孩子也不能打,孩子會一輩子都記得,原來體罰孩子還有年齡之分,打孩子要趁孩子在2歲到6歲之間,長見識了。

    光光老師說如何教孩子拿刀、拿剪刀那一段也很精彩。沒錯,陪伴孩子長大,而不是代替孩子成長,我們夫妻都牢牢記住了。

    講座結束後,我們排隊請光光老師在他的著作簽名,我發現光光老師不僅沒有名師的架子,而且還很有耐心地回答問題,最不可思議的是他幫每個孩子設計一套適合的運動,光光老師實在是太好了。

    這個講座令我們受益良多,也看見光光老師的風範,以及〝身教〞。

    謝謝華書,以及光光老師。

《家有公主與王子―教孩子比IQ更重要的事》

作者:家庭服務社工 / J.Y.
    社工和家庭第一次接觸,是彼此抱著認識對方的態度,展開解決家庭議題的行動。 在認識家庭的過程裡,父母普遍困擾孩子「不聽話」,仔細探究發現,是父母不知如何回應孩子的需求,而這個需求不單是孩子表達出的需求(例如想買玩具),更多的是情緒、獨立、依附方面的需求。

看更多 »

    為了增加更多育兒知識與親子溝通的方法,解決所服務家庭遇到的難題,並學習更多合適的解決方案,以提供更佳的服務。因此,我報名參加本次講座,王博士透過自己育兒經驗及臨床經驗,帶領我們從情緒、創造力、逆境智能等方面探索孩子各方面的需求,也分享回應需求的方法、實例。 王博士生活化的育兒講座,增加我對育兒知識與親子溝通方式的深廣度。 這一星期,我把從講座學習的方式運用在服務上,並與服務的家庭分享,我們都有很大的獲益。因此,我迫不及待地將我的收穫與大家分享,並感謝王宏哲博士、華書慈善基金會、合一教會。




匯款後,請將【匯款回條/存款憑證】email至Service@hwashu.org.tw 或
 傳真至02-2778-9557,並提供捐款人姓名、電話。
請依講座時間提早30分鐘進場,現場備有茶點,請自備環保杯。
攜帶幼兒者,請自備幼兒用品。
如遇天災,依照行政院人事行政局規定之停課標準,不另行通知。
退費辦法:(請詳細閱讀您的權利)
本會保留視報名人數決定是否開班之權利,如無法開班,憑收據報名費全數退還。
(1)於開課日(不含開課日)7天前通知者,一律九折退費。
(2)於開課日(不含開課日)之前7天內通知者,一律八折退費。
(3)於開課日通知者,恕不退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