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立案字號:北市社團字第09941340200號

和『數學王子』 一起玩數學!

1+2+3+4+…+100=?

數學王子 ─ 高斯在九歲時,他的老師要全班同學把1~100的所有整數相加。原本只是老師想讓學生有點事做,所以故意出了一道「麻煩題」,但天資聰穎的高斯不但在短短5分鐘內算出答案,他所發現的計算方式,還成為了流傳至今著名的『高斯加法』,到底他是怎麼辦到的呢?

「華書品格智能學苑」08/18(六)舉辦2019冬令營前導教學課程(小班制),主題為:「數學王子 ─ 高斯」。

在進入「華書」冬令營課程「數學王子 ─ 高斯」之前,我們希望可以先讓孩子對於高斯有基礎地認識。享有「王子」美譽的高斯,他提出的數學理論廣泛地應用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中學數學課所教的內容也幾乎都是出自高斯的研究成果,但是卻少有人認識這位偉大的數學家,在歐洲甚至是高斯的出生地德國, 也都不太清楚他是何方神聖!而台灣在學習數學的習慣,更不會特別介紹數學公式的發明者。學生接觸數學時,總是直接從認識公式與計算開始,對於「數學」是怎麼來的?誰發明了這項公式?幾乎不會列入教材中!但這樣的學習,對學生們來說是非常有壓力與負擔的,也難怪大多數的孩子只要看到「數學」就很有距離感。

「華書品格智能遊戲學苑」透過高斯生平故事,循序漸進帶領孩子們認識這位曠世奇才與他的數學理論,並從遊戲中愛上數學。

在小學的數學課中,小朋友尚未接觸到「平方」的概念,「華書」透過「魔術方塊」的設計,化抽象為具體,小朋友們可以親自排方塊數一數,配合九九乘法表來更快地了解。另外,我們利用座標圖連連看,帶領小朋友們怎麼從x軸和y軸來找到座標,從中了解「負數」概念,將座標圖當成畫布,將所有的點連起來,就可以發現最後的圖案是什麼了。看似對小朋友困難的數學,搭配遊戲式學習,數學變得好簡單!

數學就像是一場魔術秀,越是去研究,就會對它越著迷。高斯亦是如此。我們請小朋友們選出連續三個數字,加總起來後再告訴我們總合,我們就可以猜出小朋友選的是哪三個數字,孩子們都很興致勃勃地參與,覺得相當神奇。其實這就是運用了x-1、x、x+1的總合會等於3x的概念,當小朋友們知道怎麼運用後,互相考考小夥伴,特別有趣。

另外,高斯著名的「二項式定理」公式,其實就是將「巴斯卡三角形」公式化,我們先透過「巴斯卡數字排列圖」讓小朋友們進行觀察,孩子們從三角塔中很快地就能找到其中的規律,並迅速地完成數字填空。而這個著名的「巴斯卡三角形」早在西方數學家提出之前,中國的數學家就已經發表了。

高斯因為數學而成名,並享有「數學王子」的崇高美譽,透過他的人生經歷與專長,我們還帶入與高斯數學研究相關的東、西方數學發展歷史、地理與科普、天文學...等多元化遊戲教學活動。由於前導教學課程時間有限,我們只能聚焦在幾個重點來搶先介紹給學員們;還有更多豐富、趣味的遊戲學習,要在「華書冬令營」與孩子們一起探索,大家千萬別錯過囉!

「華書品格智能遊戲學苑」的目標任務,就是希望讓孩子們在「遊戲式學習」中,逐漸找到求知的樂趣;不但身在友善的學習環境中越發明亮,也在既有制式學科教育的困窘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個窗口,同時還能無形建立良好的品格觀念,將生命的格局擴大。

若您也希望讓自己的孩子有多一個學習的選擇,歡迎您報名2019華書品格冬令營,詳細報名資訊請關注官網或粉絲專頁。
聯絡窗口:02-2778-5229 黃先生
 
 
發佈時間:2018/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