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立案字號:北市社團字第09941340200號

2020讓「華書」帶你走進李時珍的中醫世界

今年夏天,「華書品格智能遊戲學苑」以《中醫之聖─李時珍》作為主題,透過人物的成長背景與生活經歷,引導小朋友同理設想與換位思考,老師針對小朋友的回應給予回饋並討論,進而達到品格反思的效果。李時珍自小體弱多病,仕途又不順遂,但他清楚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也有敢於實踐的勇氣;即便過程中他遭遇許多挫折,他仍然以堅定的意志告訴自己不能放棄,而這背後父母親扮演了支持他追夢的重要角色。「華書」希望可以帶給各位小朋友們正確的生命價值觀,引導他們在面對各種人生挑戰的時刻,應該用什麼樣的心態去應對。


除了透過主題人物的故事延伸品格觀念的探討之外,「華書」也針對課程主題設計了許多體驗活動與遊戲學習操作,其中體驗活動包括「認識中藥材」、「中藥炮製法」、「中醫四診:望、聞、問、切」、「艾灸介紹」與「人體六大穴位(口訣)及十二經絡(陰陽屬性)」,讓小朋友們以輕鬆的方式,學習這些平常接觸不到,卻可以在生活中實際運用的中醫知識。許多小朋友也在課後反饋「很開心可以將所學帶回家與家人分享,還可以在家人不舒服時,給予意見並做對應穴位的按摩。」


而遊戲操作的部分包括「藥材比一比」、「進京趕考」、「穴位配對」與「穴位治療」等單元,「華書」將知識與遊戲結合,讓小朋友可以透過遊戲操作的方式,強化學習記憶。其中最受小朋友喜愛的便是「進京趕考」的桌遊了,「華書」依據中國古代進京趕考的分級規則,設計一套模擬科舉考試的桌遊,讓小朋友即使不生在那個年代,也可以藉由體驗的方式去了解古今選賢方式的差異;在遊戲中,「華書」更依照年代的背景,加入許多古時候可能出現的社會現象作為狀況題,使小朋友能在無形中,逐漸對中國古代的社會架構有一定的認識與了解。


本年度「華書」夏令營在此告一個段落,「華書」深深感謝各位家長及小朋友的支持及給予我們機會,我們將持續推出優質、有趣的營隊活動。更多遊戲式教學活動相關訊息,請隨時專注「華書品格智能遊戲學苑」官方粉絲專頁或「華書」APP,「華書基金會」再次感謝各位的熱情支持與參與!


臉書搜尋:「華書品格智能遊戲學苑」
APP下載搜尋:「華書基金會」  
 
發佈時間:20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