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立案字號:北市社團字第09941340200號

「華書」與「愛鄰」,攜手深耕愛與品格!

「華書」與「愛鄰」,攜手深耕愛與品格!

「華書基金會」自2014年開始推廣「多元品格英文教學」活動,至今已將邁入第六年,從研發教材、教案、教具,我們逐一實踐每一個階段的計畫目標。在2018年,「華書」開始向外擴大推廣,更不吝將我們的教學資源,分享給其他對於品格教育有共同理念的NPO夥伴,目的就是希望能結合更多力量,將品格教育普及與深耕!
2019年,「華書基金會」與「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共同攜手合作推廣「華書多元品格英文教學」課程。「華書」提供教學資源,結合「愛鄰」全台各地的課輔老師一起共同推動,期盼讓更多台灣的孩子受益,讓其他鄉鎮或是偏遠地區的孩子們,能在快樂無焦慮的環境中學習,同時建立良好的品格與人生價值觀。

3/27(三)-3/28(四)「華書基金會」與「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在『台北靈糧堂』首次舉辦「華書英文品格老師-初級師資培訓課程」。

「華書師資培訓初級課程」主要授課內容,是以「教育心理學」為主要培訓要點。「愛鄰協會」長年以來,在全台各鄉鎮、社區,都有辦理課後伴讀的服務,大部分的志工老師,都是犧牲自己工作或是課後的私人時間,來陪伴孩子,輔導他們課業上的缺乏,更重要的是希望帶給他們有一個良好的品格觀念,這些無私的志工老師用他們的生命影響另一個生命,將他們的學識專長,傳承在每一個孩子身上,這樣的精神與毅力,若是沒有一定的信念,是不容易辦到的!

「伴讀」乍聽之下,或許不覺得有什麼困難,但實際上執行的時候,志工老師往往要面臨許多與「知識學科」沒有直接關連的教學難題。

從如何在第一次陪伴的時候與學生建立倆好的互動關係,一直到如何處理孩子在學習過程中的各種情緒問題,以及如何有效引導他們願意「主動學習」.....等等,這些令許多志工老師們感到困擾的問題,其實都是很常見的。「華書」在過去幾年的推廣經驗中發現,不管是一對一教學或是一對多的教學,若是沒有「教育心理學」的觀念作為基礎,教學成效多半事倍功半,不論是服務者本身或是被服務的對象,雙方都有可能因此產生各種挫敗的經驗,尤其是學生的學習心態,有可能因為錯誤的引導,而影響他們未來的學習之路,甚至成人後的人格發展。因此,「華書」對於師資培訓的課程非常重視,在擴大推廣的同時,必須要兼顧「教學品質」與「教學成效」,這是我們必定要落實的目標。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堅持要辦理師資培訓的主要原因。而在師資培訓之後,學員們也必須完成「線上合格檢定考試」才能成為「華書」正式的「種子老師」,考核通過的學員,「華書」會頒發合格證書,未來將可繼續報名「華書」的中、高階種子教師的培訓課程,在高階課程也將會帶入「遊戲式學習」的教案設計課程,期盼有更多共同理念、對教育有理想的志工老師們,能加入「華書」未來品格師資的行列,讓「品格教育」的正向價值在各地萌芽、生根。

本次「華書初級師培」非常榮幸邀請到,臺灣師範大學-心輔系的陳惠娟 教授來為學員們授課。陳教授結合自身專業與教育現場經驗,運用最顯易懂的方式,將幾個重要且艱深的教育理論,向每位參訓的學員做分享,引發學員熱烈的迴響與共鳴!許多學員在談論教學時,應在適當的時機,給予學童「鷹架」的協助時(指教學上適時給予學童支持,彷彿鷹架一樣,協助工人可以爬到更高的地方),深深體會到作為教學者的重大責任:老師一句鼓勵、或教學策略的改變,都可能大幅影響一位學童未來的學習之路!「鷹架」做得好,不但可以提升學習成效,更能讓那些原本學習挫敗的孩子,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重拾學習的自信!
「華書基金會」感謝每一位種子老師課後給與我們的回饋與支持,期盼「華書多元品格英文教學方案」,能減輕許多志工老師們設計教案的負擔,同時達到一定的教學成效。「華書」誠摯邀請您一起和我們「深耕品格,傳遞愛」!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華書英文品格專案或是師資培訓課程相關資訊,歡迎您點擊官網訊息(連結:https://reurl.cc/EgzGa)或來電聯繫本會02-2778-5229
 
 
發佈時間:2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