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立案字號:北市社團字第09941340200號

「華書」開創服務學習的「新格局」!

「華書基金會」與「臺北科技大學」不但是「好鄰居」,同時也是公益合作多年的好夥伴。在大專志工服務學習的合作,至今已超過6個年頭,而「華書傳愛志工」在今年,也邁入第九屆了!

在2018年,我們開始邀請大專志工製作公益宣傳影片,主要的目的,除了希望大專志工能在服務學習這堂課,發揮自身創意與專長外,最重要的是希望他們能「主動關心社會議題」,並且透過資料蒐集與實務操作的過程中,了解這些議題背後所帶給我們的「訊息」與「警示」。

上學期的傳愛影片製作,我們向大專志工提出了「高齡」的這個社會議題。對於還未二字頭的大一新生來說,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但期末的結果,卻意外受大眾的好評,臉書點讚與觸及人數也突破以往的紀錄。這群大專志工從他們自身的角度來觀察現今的高齡社會,從拍攝紀錄的過程中,發現與過往對長者認知上的差異,不但打破了原先對於長者的刻板印象,更從採訪的過程中,談獲得了感動和啟發。

過去,我們曾帶領大專志工做「第一線」服務,服務結束後通常能讓大部分的學生獲得心靈的充實,但卻無法讓他們從「大格局」的角度來思考整個社會與自身的關係。然而製作公益影片,雖屬於「間接性」的服務,但整個製作過程,他們必須不斷蒐集資料大量閱讀,更需要深入去思考獲得反思後,才能製作出有意義、有共鳴的公益影片;最後還能藉由網路平台這個媒介,來向大眾闡發他們所關心的社會議題,宣揚各種他們想傳達的良善理念。

2019年的新學期,我們提供了幾個社會議題,開放大專志工們從幾個大方向中挑選一個有共鳴的議題來拍攝公益影片。在整個影片製作的過程中,「華書」將扮演一個引導者的角色,給予學生腳本撰寫和拍攝、剪輯技術上的建議與指導,讓服務學習不再只是一堂必修零學分的「被動」課程,而是激發年輕學子的創意和思辨的學習殿堂。對於初次接觸這樣服務形式的大專志工們來說是一場全新的經驗與挑戰,希望藉由這樣的形式來栽培台灣未來的社會棟樑,積極去關心現今的社會議題,主動去思考社會的需要並承接社會責任。

本學期,北科大專志工在眾多社會議題中選擇了「惜食」與「反詐騙」這兩個重要的社會議題來製作傳愛影片。華書期待所有參與的同學,在整個參與的過程中,能有更多「深層」的收獲,領受生命的價值與真諦。

學期末將舉辦影片成果發表會,大專生們所製作的影片也將會上傳至「傳愛聯盟」的官方臉書,希望大家屆時能一起共襄盛舉前往粉絲專業按讚投票,給予支持與鼓勵,也歡迎大家轉載分享,將愛傳得更遠更廣!
 
 
發佈時間:201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