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立案字號:北市社團字第09941340200號

2019華書冬令營,讓數學回歸大自然!


想像一下原始時代的人類,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人類對於世界的探索之欲,到底有多麼的強烈,才能促使人類演化到至今的數位科技時代!?
人類所有智慧的泉源都來自於自然界,從對地球的探索到遙遠的太陽系、銀河系,甚至銀河系之外的宇宙世界,人類都想逐一解謎。這歷經幾千年來的探索之旅,人類將所有獲得的知識訊息,不斷統計、歸納、簡化,變成一套有系統、有邏輯的資料庫,以方便後人能輕易獲取與運用,而「數學」的發明,絕對是人類知識文明的最具體代表作。
以目前人類對於自然界的了解,大都已能運用「數學」來做出表示,甚至還能窺探過去、預測未來!
但或許也正因為如此,導致於現在的我們,對於「數學」的印象,就是一堆密密麻麻的數字與公式,完全看不見它與自然界的關係,更別說是探索的慾望了!

「華書品格智能遊戲學苑」於1月21日至24日,舉辦了兩梯次的冬令營活動課程,主題為:〈數學王子-高斯〉,希望能藉由高斯從小對於數學的熱情與研究精神,來帶領孩子們重新認識「數學」與自然界之間的關係。

大自然存在各種不同的規律,而規律與規律之間又蘊含這某種特殊訊息。我們讓孩子先觀察鳳梨與松果表層的鱗片排列,發現鳳梨、松果依循著固定的方向,皆有規律的排列行數;行數必定符合「1、1、2、3、5、8、13…」數字排列,例如:左邊數來有8行、右邊數來有13行。這些蘊藏的規律並非巧合,而是植物為了利用有限空間生長而發展出來的「黃金數列」,除了在某些植物生長上可以找到這樣的數列外,在某些動物身上其實也能發現這個數列的存在,就像人類肺部的支氣管和細支氣管之間的生長排列,也運用了這樣的數列。
這個數列,最早是由數學家費布納西所發現,他觀察到生物界存在著一種這樣的規律,而且這個規律,不論呈現出什麼樣的圖形,都符合「黃金比例」。這就是數學中著名的「費布納西數列」了!
孩子們聽完這個故事,都感到非常訝異,原來我們經常看到的向日葵花瓣(中間未開花的花蕊)、樹木的生長規律等等,都能找到「費布納西數列」的蹤跡,真的太神奇了!

在我們本次的營隊課程中,除了介紹這些與大自然息息相關的數學知識外,還有許多「人造數學」的生活應用知識,學習自然界的規律與邏輯,人類也創造出不同的數學公式或計算方式,來幫助我們完成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工作,例如:做帳目、計時、方向定位等等。
因此,我們特別設計了一款「坐標戳戳樂」的活動單元,孩子們理解運用橫向的X軸、縱向的Y軸,便可以非常明確的表達物件位置,讓孩子們學習使用「直角座標」來尋找地圖上的特定國家,小組輪流取得尋寶圖的碎片後,再重組成最後的破關任務題目,不僅變成有趣的尋寶大賽,還間接認識更多的國家特色。

「華書」將「數學」與各種不同學科做多元的融合與統整學習,才能「舉一反三」,同時達到「融會貫通」的果效,這才是學習真正的目的!

「華書品格智能遊戲學苑」的任務,就是希望讓孩子在「遊戲式學習」中,逐漸找到求知的樂趣;不但身在友善的學習環境中越發明亮,也在既有制式學科教育的困窘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另一個窗口,並同時能無形擁有好品格的觀念。

若您也希望讓自己的孩子有多一個學習的選擇,歡迎您加入「華書品格智能遊戲學苑」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https://goo.gl/RnTkHH,或直接來電本會。

聯絡窗口:02-2778-5229 黃先生
(華書官方Line ID請搜尋: @upc3007t)
 
 
發佈時間:20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