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團體自律聯盟
立案字號:北市社團字第09941340200號

那些學校沒教的事:當大學生遇到樂活老人!

「華書基金會」與「臺北科技大學」共同合作的「服務學習」在12/20舉辦第八屆成果發表會。

「華書」向來致力推廣品格教育,希望能深耕品格,將正確的品格觀念傳遞出去。針對不同的年齡,設計不同的「品格觀念」,透過多元、豐富的方式來推動!

這學期我們想推的社會議題是「高齡化社會」,希望大專志工透過影片拍攝與製作的過程中,主動深入了解社會現況,關心高齡的社會議題,同時傳遞他們心中的公益理念。

對於剛進大學的大一新生,不論是學習模式的差異,或是團隊經驗的不足,在面對這堂需要策畫、分工的「服務學習」確實有一定的難度與考驗。學生們從一開始的毫無頭緒與不知所措,到最後漸入佳境並共同克服各種困難與挑戰,最後合力完成一支傳愛影片,同學們都覺得非常有成就感。或許他們製作的影片稱不上專業,但至少我們從過程中看見了他們的成長與觀念的改變,這就很值得我們慶賀與欣慰!

「服務學習」在大學殿堂中是一門必修零學分的課程,一開始大專生們對於這門科目都是抱著「速戰速決」,能免則免、能避則避的心態。然而學期結束後,每個學生給予我們都是正向的回饋。有同學跟我們分享,這是一門從學校教科書中學習不到的寶貴課程,透過「做中學」,認識做事情的正確態度,也開始懂得用同理心來換位思考,並從採訪長者的過程中,看到了他們活到老、學到老的生活哲學,更從他們分享的人生故事中,獲得了啟發與感動。這些寶貴的經驗都是無法從課堂上學習的,必須自己親身經歷後,才能有如此深刻的感受!
「華書」期望透過這學期的傳愛影片製作,養成同學們獨立思考與團隊合作的能力,不僅僅為我們的社會做一點點貢獻,也提升自己未來的競爭力!

本次參與的大專志工共有三組同學,「傳愛」影片的主題,主要分別為「樂活老人」、「關懷老人」以及「推動社區樂活老人」等議題。同學們的影片作品,我們預計將在1月7日上傳至「華書傳愛聯盟」的官方臉書粉絲專頁中公開播放,「華書」誠摯地邀請社會大眾一同共襄盛舉,為他們的影片按讚分享,給予支持和鼓勵,希望透過影片傳遞的力量,將各種「正能量」傳遞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發佈時間:2018/12/25